12/19/2008

圖書館志工招募中



在保存樂生的行動當中,許多關心樂生的朋友在樂生裡默默地耕耘著,從去年開始的樂生社區學校,到今年的剛創立的樂生圖書館,期望可以凝聚社區居民的意識在地生根地推動著。
我們疼惜這樣一塊地方也珍惜地方社區給我們的支持。在面對一連串的保存行動,試圖去解釋著樂生和捷運的非對立關係以及面對行政官僚的互踢皮球和技術官僚的拉扯當中,我們要回過頭來,去看看生活在這裡的各式的社區居民需求,營造一個平台,讓關係紮根。
圖書館的成立就是在這個背景下出現的, 它不同於一般人心目中圖書館的想像, 而是屬於一個由使用者可以有參與機會的共同經營概念中出發, 由社區的居民參與,去規劃討論對圖書館的想像和經營。利用樂生特有的日式平房建築裡開始空間改造變成社區圖書館,以供社區居民和小朋友們利用,它目前的空間只七~八坪的大小,然而裡面的圖書卻是經由關心樂生的各界朋友所署名捐贈而來,以凝聚社區意識和公共空間的使用權益。
這一切看似只是一個開始,但它早已默默地在發生著,而未來也將持續變化,很多事情需要您的協助和參與;我們需要您來規劃圖書館的發展與運作,告訴我們來自社區的需求與創意。也需要您協助將各界的捐書分類、整理和陳列等諸多事項⋯⋯我們誠心歡迎您加入圖書館,來到這個地方去感受這裡親切的人事物,以及在這個空間中發生的大小事。
在樂生社區學校新學期開始前,圖書館將持續進行志工課程之外,也會舉辦系列的兒童與青少年活動。12月27日(週六)上午10時到12時,規劃有大哥哥大姊姊說故事,歡迎小朋友參加。

樂生圖書館 誠摯邀請您

開放時間: 每週六、日 上午10時到下午5時
志工培訓課程: 每週六 下午2時到下午4時
地點: 樂生療養院 七星舍
聯絡人: 游同學(0920-681230)或是請您在文後留下您的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