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日程表

    相信很多爸爸媽媽與小朋友們都在想,為何樂生社區學校這個學期沒有開課呢?

    這段時間以來,由於捷運的施工,使得古老的房舍迸出許多駭人的裂痕。如同以往許多工程專業人員、教授曾提出的警告,樂生院所在之處是斷層與地下水的複雜地形,一旦大規模開挖則會造成難以掌握的變化。這些被公部門漠視的警告,今日如實的顯示在我們的面前。房舍上的裂縫,是對建物本身的威脅,顯示出地層已經在滑動,也就是走山。

    也因此,我們面臨為難的抉擇,如何在日益加劇的地質危機中保護歷史、綠地與彼此的安全,又如何能夠讓樂生院保持活力與歡愉的聲音。確保阿公阿嬤、社區爸爸媽媽與小朋友的安全。

    在一番考量之後,我們認為,減少院內的活動,增加院區地質與建物的監測,以我們自己的力量,掌握院內建物與地質的損壞與變化情形,讓每一個在院區的人都可以安全與自在的活動,這才符合我們舉辦社區學校的初衷,也才是對每一個關心樂生的人負責的作法。因此,我們決定暫停本學期的招生,並將重心投注在樂生安全與裂縫監測等工作上。

    雖然本學期社區學校暫停招生,可是我們並未停止樂生的活動。樂生社區學校的學生、家長與工作人員們組成了一個工作團隊,定期造訪阿公阿嬤,一起閒話家常,一起打掃院舍,也一起進行社區學校後續課程、活動的規劃。目前,我們籌劃製作有關於樂生與院民歷史的繪本,以及最為平實但也最不可或缺的飲食生活誌,以如實、生動的方式介紹樂生的故事。同時,我們整理社區學校歷年來豐富的成果與記錄。

    去年的樂生紀念日,社區學校的家長們舉辦了身障體驗與二手市集,希望帶給樂生的孩子們對於弱勢、身障者的關懷,以及對於資源的珍惜。今年樂生紀念日,我們將持續這樣的精神,舉辦系列的活動,並將我們這一學期的規劃呈現給大家。

    我們知道,目前的情形是每個支持樂生與社區學校的人都不樂見的。但是我們相信不久之後,社區學校會再開始新的學期。一當我們準備好,我們會招呼每一位爸爸媽媽與小朋友回到樂生,讓孩子的歡笑聲與每一個人的親切招呼聲,再度充滿樂生院。

2010.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