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09

「保留樂生  在地發聲」活動文宣



樂生社區學校


保留樂生  在地發聲


樂生社區學校由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和新莊地區的家庭組成,從2007年舉辦樂生兒童營開始,便持續關心樂生療養院的保存議題,我們想把這個美好的地方用更多元的方式介紹給更多人認識。每個週末和寒暑假,都可以看見我們的身影,讓古老的樂生院充滿孩子們開心的的笑聲。


兩年來,樂生社區學校讓新莊地區的許多家庭走進了樂生療養院。
樂生療養院是個神奇的地方,很多歷史很多故事,使得院區處處充滿各種教育的可能性,院區的阿公阿嬤的生命歷程和漢生病史就是社區學校的教材。樂生院變成附近大朋友、小朋友假日時會來的公共空間,家長和孩子們在院區活動,和環境、院民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今年12月1號的時候,樂生療養院現有的聯外道路就要封閉,大門將完全封閉,讓捷運工程可以全速進行。
替代道路是一條長達兩公里的道路(稱為A道路),往後出入樂生院就必須繞行這條道路,樂生社區學校的師生來上課的路程,比原本加長了三倍,樂生院民要在新舊院區移動,必須花上比原來多三倍的時間,其中得閃避工程卡車,然後行駛代步車到院區外,再從院區外的馬路接上小路回家。
出入樂生院的路程因為捷運工程而變得漫長且危機重重,而樂生院民與社區學校師生都希望可以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所以我們只有一個訴求!

給院民阿公阿嬤一條安心回家的路!
也給社區學校一條安全上學的路!
聯外便橋蓋好前,原有道路不得封閉!



社區學校期末時都會舉辦成果發表會,是各課程和院區激盪出火花的展現,
將邀請院民和家長逗陣來觀賞,歡迎各位朋友來和我們同樂!

2009年12月19號,
第五屆樂生社區學校成果發表會,
我們不見不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