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09

第四屆社區學校 課程老師與志工招募

我們走上樂生的山坡,
在紙上寫下願望,折成飛機,
懷著希望向前拋去。
飛機順著夕陽的餘暉滑下,
在秋日的金黃色天空中迴轉
飛過山坡、飛過工地、飛過捷運,直到消失。

---小小建築師一隅




各位關心樂生院近況的朋友們:

樂生社區學校要展開第四屆的籌備工作了!

我們是來自台灣各地的大學、研究生,因有著相似的理念在樂生成立社區學校,提供新莊國中小學生多元的教育資源,也藉此進行在地化的社區營造工作,讓更多的人瞭解到樂生院的文化價值。

樂生,一個由綠樹成蔭的悠閒小路、優雅古老的日式建築所構成的美麗空間,過去卻因為對痲瘋病的恐懼與阻擋捷運的汙名,被迴龍居民排斥。迴龍,一個人稱三不管的社區,三分之一家庭屬於經濟弱勢,教育資源不似台北豐富。於是我們開始進行各種有別於一般學校教育的課程,以樂生阿公阿嬤的生命積澱作為小朋友的教材,在大自然的風聲、鳥鳴、溪流聲相伴下,進行諸如陶笛課、吉他課、手工藝課等課程。於是我們自己成為了紙飛機,從樂生起飛,向外輻射翱翔,企圖跨越鴻溝,在樂生與迴龍之間建立一座座相互認識的橋樑。

社區學校至今共招收了300人次,讓200多個新莊迴龍地區家庭走入樂生。上學期我們與這些家庭一同參訪北投圖書館及溫泉博物館,北投的保存經驗分享,成功的激勵社區家長,並投入「樂生圖書館」的籌備與運作。一位家長是這樣寫的:

北投讓我有感而發,北投能,新莊為什麼不能?將一些古蹟或美好的環境留下,改成博物館、圖書館、公園等。讓我們的下一代認識新莊的好、新莊的美,結合捷運的便利多一個良好休閒去處。

2008年12月3日,樂生院內各院舍間的通道已被兩尺高的重型圍籬隔起。但高牆將無法阻擋我們的心志,今年三月我們將進行第四屆社區學校課程,未來期望可以在這個地方長出自己社區草根性的生命力。若您有這份熱情,願意投入社區學校擔任工作人員、助教,或任課老師,請聯絡我們!

【時 間】 2009/03/14~05/23期間的週六;參與狀況可按個人時間調配。
【地 點】 樂生療養院(新莊市中正路794號)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02/27,並於02/28~03/01期間將舉辦認識樂生及社區學校的培訓課程
【部 落 格】 http://loshengschool.blogspot.com
【聯 絡 人】 游同學,ansel.yu@gmail.com ; 手機0920681230

社區學校人力招募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