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0

以樂生為題製作網站 頭前國中得獎

【記者馬叔安報導】新莊市頭前國中黃振裕老師日前帶領學生以樂生療養院社區學校為主題製作的專題網站,參加國際網界博覽會榮獲地方社團族群類世界榮譽特別獎。


  頭前國中電腦老師黃振裕表示,兩年前他第一次參加樂生青年社團主辦的「樂生社區學校」研習活動,發現這個被多數現代人遺忘的角落。因此決定以樂生為主題,並帶領學生張書愷、吳宗翰、褚國全、張家綺、張致嘉五人一同製作專題網站。



  為了完成這項工程,平時課業繁忙的學生們必須利用午休或課餘時間進行製作。而網路上關於樂生療養院的資料很多,卻雜亂無章。他們花費大量的時間做資料整理和篩選。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網站終於完成並把全部內容翻譯成英文。



  網站內容包括樂生療養院及樂生社區學校的歷史與介紹,與社區學校老師的專訪、學校課成內容以及他們製作的短片。



  參與這次專題網站製作的學生張致嘉說:「當我第一次走進樂生社區學校,那邊就給我一種神清氣爽的感覺,雖然那裡的院舍有些破舊,卻讓人覺得很親切。雖然院民的肢體有障礙,但是他們還是對我們很熱情。」


  黃振裕說:「一開始對麻風病不了解,所以學生對療養院民們懷有戒心和疏遠感。為此他們在網路上找尋麻風病的資料,最後了解並不會傳染。」知道病患需要外界給予關心,便漸漸放下心防與樂生院民們打成一片。



  「很 高興能夠帶學生來了解這裡,這些知識在學校是學不到的。」黃振裕表示有計劃繼續以樂生社區學校為主題,製作更深入的專題。但近年捷運工程導致樂生療養院部 份建築龜裂,社區學校未來也面臨招生和續辦的困境。他說:「無論如何,至少我們曾經在這裡待過、走過,未來也將持續無悔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