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09

第五屆樂生社區學校 工作人員人力招募!

樂生社區學校的新朋友、老朋友們:

第五屆樂生社區學校要開學囉!

【時  間】 2009年10/17~12/19 期間的週六下午
【地  點】 樂生療養院(新莊市中正路794號)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10/8止,10/10~10/16期間將舉辦志工培訓

*************************************************************************

從2007年暑假開始,一群關心樂生院的朋友,發起了樂生兒童營,進而發展成樂生社區學校。希望藉由小朋友的才藝課程,讓更多附近的居民走進樂生院、認識樂生院;同時也希望為迴龍地區較為貧弱的教育資源,注入一些新的刺激。

經過了兩年來的努力,許多家庭走進了樂生院,也對樂生院的歷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更讓我們感動的是,這些居民真心地愛上了樂生院,樂生院也變成附近大朋友、小朋友假日時會來的公共空間。

今年,社區學校邁入了第三年,對於社區經營、教育理念、課程設計也有了更深刻與完整的思考與討論。然而,社區學校的發展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空間上的壓縮、工程造成的安全問題、交通路線的更動,都明顯限縮了社區學校可發揮的彈性。

暑假期間,樂生院區內我們熟悉的許多院舍、大樹、道路,都因為捷運工程而遭破壞、移除,院區空間被壓縮,環境品質也受到了影響。雖然院區遭逢許多令人傷心的變化,但本學期的社區學校還是會在捷運工程的包圍之下,繼續走下去。

社區學校預定10/17開學,跟以往一樣,上課時間為每週六的下午。課程預計進行八週,期中預留一週作為休假或校外教學,最後一週則安排為成果發表會,整體社區學校活動為98/10/17(六) ~ 98/12/19(六) 前後共十週。

這學期社區學校除了課程之外,每週還有給所有小朋友一同參加的大活動,在團體活動中讓小朋友與樂生院區、院民間的聯結更緊密,同時也會安排「環境清潔時間」,讓小朋友自行整理、佈置上課環境,如果有朋友對活動設計有興趣,也歡迎加入我們喔!

要加入第五屆樂生社區學校工作團隊,請聯絡

詹同學 0934-191-850 hedynov18@hotmail.com

---------------------------------------------------------------------

本次開課簡介:

【說話課】

老師:老吳 (台大國關三)
Lingo(台大國關三)
阿妮塔(台大社工三)

簡介:
這堂課主要訓練小朋友的表達能力、語言的組織能力,以及專注力。
並以遊戲及故事激發小朋友的想像空間與創造力,練習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學習尊重他人。讓小朋友們在活動之間建立信心,更學會聆聽與自己不同的意見和探索與自己不同的世界。

招收對象:國小一到三年級學生
招收名額:15人


【親子創意舞蹈班】

老師:小N (世新新聞一)
媁媁 (北大社學一)

簡介:從基礎律動開始,結合音樂還有小朋友們自己的創作,激發孩子們的想像力,以肢體表達出心情或所感受到的人事物。不僅是我們敎什麼小朋友就跳什麼,
而是讓孩子們也有發揮空間,也希望小朋友和爸媽藉由這堂課的互動一起學習和完成某些事,從舞蹈的角度更瞭解彼此、貼近彼此。

對象:國小三年級~六年級,歡迎家長一同參與 (家長採自由參加)
預估15人以內




【歌曲創作班-唱自己的歌!】

課程內容:每天,生活中都有許多事情令人高興、煩心、憂愁、回味、焦慮、愉快…,來學作歌,把內心多樣豐富的情感與想法,化成文字、旋律、聲響,唱出來!!!

人數限制:10人
條件限制:國小四年級~國中三年級,喜歡唱歌、音樂、說故事、聽故事。

師資: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 莊育麟
YAMAHA吉他老師 維尼


【理化的魔法書】

課程內容:
還在讀硬梆梆的理化課本嗎? 想知道什麼生活中發生的現象或者各種機器的原理嗎?
一起來上堂看的到、摸的到、玩的到的理化魔法書吧!

人數限制:8人 (限小學四年級以上)

師資:小邱(中大光機電所碩一)
阿肥(台大機械一)


【自己做‧動畫】

課程內容:
一起在繽紛的色彩、有趣的造型中玩耍、翻滾吧!我們將欣賞用各種不同的材質做成的精彩動畫,同時也自己動手創作一些好玩的造型、有趣的故事,體驗不同材質所帶來的不同感動。

人數限制:12人(小學一年級~三年級)

師資:宛蓉(輔大心理所)
婷婷(輔大心理系)
淥淥(台大人類系)


【拓與繪】

課程內容:藉由拓與繪兩個動作的活動,讓身、心、腦去感受、聆聽!拓與繪的活動、阿公阿嬤的拓繪作品、一起來辦一場拓與繪的活動。

人數限制:15人(大班以上~成人)

師資:Friday(教育工作者)
Kitty(教育工作者)


【塗鴉課】

課程內容:本課程包含水彩寫生,並且藉由美勞、塗鴉的方式讓小朋友更能認識樂生院,培養品格與細心、耐心,也從中激發他們的創造力。

人數限制:10人(小學二年級~六年級)

師資:佩綺(彰師大特教系)
小三(輔大心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