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09

本週日(4/5)下午5點 公視播出樂生的故事


今天我們要報導一對, 又像母女,又像姐妹的故事,她們就是這幾年經常上媒體的, 樂生療養院院民林卻女士跟藍彩雲女士,很多人不知道,她們也是樂生院的大、小國寶。

不知道是不是命運的安排,今年90歲的林卻跟76歲藍彩雲,兩個人都是宜蘭人,都是結了婚之後,在21歲時,被發現得到同一種病,也就是當時俗稱的痲瘋病,而被強制送來樂生療養院隔離。

林卻被送來時,育有一女一子,小兒子還不到4個月大,她剛來時,因為想念孩子、先生,終日以淚洗臉。而藍彩雲,來了樂生院之後,知道自己接下來的人生沒有選擇,於是回去跟先生離婚,靠宗教信仰,渡過最艱困的歲月。

她們兩個人先後到樂生院,又前後住進「貞德舍」,林卻一待就是五十年,藍彩雲比較短,不過也有三十年,這段期間兩人相依為命,比母女,姐妹還要親。

去年底,「貞德舍」被拆掉了,林卻跟藍彩雲,被搬到地點更高的怡園,不過林卻還是天天想著貞德舍。請看我們的報導。

摘錄自公視獨立特派員,本週日(4/5),下午五點。